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地市 -> 石嘴山动态
绿色打底生态作笔
​惠农区让绿色成为城乡主色调
2022-04-14 12:27:00   
2022-04-14 12:27:00    来源:石嘴山日报

  四月的惠农,微风送暖、飞花成诗。行走在惠农区,从城市到乡村,处处染绿添红,时时可闻鸟语花香。

  近年来,惠农区一以贯之学好用好“两山论”,在发展中保护、在保护中发展,绿色打底、生态作笔,于青山绿水间创造和谐美好。

  科学规划设计全域谋求绿色国土

  思路决定出路,布局制胜全局。守住存量、扩大增量、提升质量,抓好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,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,实现应绿尽绿;加快建设山水林田湖草,对贺兰山东麓等重点生态区域实施系统修复;加快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,保护群众生态利益……

  “要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认识到抓好国土绿化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、创造高品质生活,以强烈的责任意识、更大的决心勇气,笃定目标任务,持之以恒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,切实把自然资源绿化好、美化好,把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保护好、建设好。”惠农区委政府掷地有声,对生态文明建设再动员、再部署、再推进,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。

  2022年,惠农区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、“三年见成效,三十年披绿装”两个目标,以“谋划早、规模大、投入多”三大特点,“园区、城区、农村、潜山区”四个绿化重点片区,争取政府投资、引入社会资本、山林权以林换能、党政机关义务植树、企业认种认养五种投资模式,重点实施贺兰山东麓110国道生态提升等16个项目,预计完成营造林3.5万亩,完成投资4.7亿元。

  “芳林新叶催陈叶,流水前波让后波。”面向新时代,追逐绿色发展是惠农人不变的梦想。一直以来,惠农区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,不断加大投入,厚植生态优势,提升了生态资源总量和质量。

  全民共同参与大地绿更浓

  满眼的“塞上绿”,是城乡居民尽享的生态福祉。绿色发展共建,绿色成果共享,惠农人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绿色事业中,用聚沙成塔的合力、愚公移山的毅力,让惠农区10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绿色愈来愈浓。

  眼下,正是植树好时节,戈壁荒滩、交通干线两侧、厂矿企业、城市乡村……到处人头攒动,惠农区正涌动着造绿的澎湃热潮,绿色根基亦在持之以恒的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夯实。

  4月7日,在宁夏建龙集团北侧植树现场,惠农区1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。9万多株树苗在惠农区干部职工的努力下,在戈壁滩上“安家落户”,将对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起到关键作用。

  “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。树木与树人一样,既管栽,还要管活管养。”惠农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,在护林方面,惠农区宣传、巡查工作已然常态化,对违规占用林地,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严惩不贷;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树木虫害、病害防治工作,造林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。

  绘好绿色画卷增绿增收得双赢

  咬定“绿水青山”,就有“金山银山”,绿水青山也成为群众奔小康的“靠山”。

  在“四权”改革发展林下经济的探索与实践中,惠农区紧盯群众增收问题,将生态与产业有机结合,广大群众把“风景”变成了“产业”、将“美丽”转化成了“生产力”,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,而且提高了就业率。

  酸枣树喜温暖干旱气候,耐寒、耐旱、耐碱,惠农区的自然条件最适合这种植物的生长。北京岳氏集团正是看中了这一点,按照生态效益、社会效益、经济效益“三效合一”的林果产业发展思路,在惠农区建设了10000亩优质酸枣林基地,今年的2500亩已经着手开种。

  五亩之宅,树之以桑。中华民族栽树造林的好传统在义务植树活动中发扬光大,乡村道路、沟渠巷道、农舍前后处处见绿。燕子墩乡简泉村家家户户有果园,树上结果,树下养鸡鸭,农户增收,果园也有了肥力。“我们果园里养的溜达鸡不管是炒着吃,还是炖着吃,味道都特别好。”村民王连珠说。

  春潮涌动处,奋楫击水时。沿着现实的脉络,细数来路的点滴,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惠农区、扮靓着惠农区,在永不停歇地追“绿”脚步下,惠农区离“让绿色成为城乡主色调的梦想”越来越近,每一年,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都有新的更大提升。(记者 马国珍 通讯员 魏美旭)

【编辑】:任爱中
【责任编辑】:任爱中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